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碧色水天//水天一色博客

天连水,水连天,天水碧色.无知者,谓一片空白,无挂无牵,知之者,纳百川,浩瀚无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愽友误言吾才,俺其实少涉读,学历浅.,也敢孔府将诗词曲赋填. ”大人”鄙恼我是民贱,只因敢与争.人负我,也知苟且保命,好汉不吃亏在眼前 .爱往弱势里钻,不惯势权里觅口生活. 小聪明也懂得,要靠偷师自修,低调拋砖引玉,才能日漸充实完善,被旧教育政策的剥夺..羨人愽学,愧已渺小. 网络有本善,愿缘与诚久长友谊常在. .欲登书峰路己断,但借网梯上云天. ,余力不遗心志在,专心至诚写诗篇. 著有”年代诗痕六十秋”,”帝业,将相,权谋”,”情潭”杂文,小说,......

[槪史]35.独特应急,鸡鸣犬吠  

2011-04-09 16:05:08|  分类: 快读廿五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孟尝好客世所闻,

无分贱贵視同仁。

鸡鸣狗盗虽微卑,

危难方知是恩人。

 

 

 

孟尝君,田文,父田婴。与齐宣王同父,异毌弟也。战囯后期,以好客名闻天下。

孟受封薛(今山东滕县南)其招揽四方豪杰,名士,获罪逃亡者亦归附之,不以其贱而拒纳,不惜以金帛供食,但有一技者皆捜罗门下。食客數千,无分贱贵。视之同仁。每客临必倾谈,令待者必隐屏后,录言谈,记其址,候属亲,赐物食。客每感动容。

晚宴款客,暗影光照不及处,一客生疑误主不公心偏,怒主伪虚不实,忿气拒吃立走,孟察其误,端示已食与之比,所食无异,客深愧胸窄,吻自亡。食客为之颂傳孟之诚挚,远近名噪,归附投俈,孟皆笑纳。

秦昭王闻孟广受人赞,仰慕欲见,派令其弟泾阳君至齐作押,以示诚至无诈,与孟促膝长谈。孟心动欲行,众多阻之,恐有诈。孟以置腹推心,无疑秦恳。時一苏代者言:“一木偶人对泥菩萨说:‘雨天,汝必惨’。泥菩萨曰:‘吾泥里来,虽惨,不出乃为泥也。本质无変。不若汝,不免为水漂流,遇火而焚,面目全非复失形,’。又曰,‘众传秦如虎狼狠,君固执赴约,豈不令泥菩萨取笑矣!’苏代借寓泥菩萨,喻泾阳君,将孟尝君喻为木偶人,此行必临水火之败也。

前298年,秦昭王再邀孟行,孟不便再辞,至秦,孟以价值千金之狐皮大貂作开门礼送昭王,秦昭王以秦相囯授职之,時,臣谋不无忌嫉,言:“孟尝,齐之人才也。更齐之王侯,,今王委之相,,必先为齐利而后虑秦益。若此,秦必危也”。

昭王闻奏,悟臣言在理,免相囯职,拘禁,借故寻机,欲除之隐祸。

孟身处险境,欲逃不能,寻思恳求昭王宠妾幸姬進言相救。幸放言:“欲助何难,必得狐衣貂裘,可。”孟尝连叹苦也,千金非惜,奈该貂裘已为秦宝,忧忧如焚不复可求,众谋更一筹莫展。

正危难煎逼,一善仿犬吠,卑贱无闻者献策:“何难也,雕虫小技。待吾与君立取”。是夜,仿群犬狂吠,击西声东,潜入秦王宫,窃来貂裘,献于幸姬。果然幸大悅,于王前美言甜语,立敕孟尝君。令放归。

孟尝急急如败犬,逃窜出涵谷关,秦昭王深悔许诺,策马急追逃亡者。值下夜,前涵谷关闭,后巳追逃迫临,生死伩关,急得众朿手无策。胆战心惊。群策无力,而距鸡鸣开关尚早。

危难叠临,正化险难为時,又一卑微者挤上軍前,跨近城郭,只听远傳鸡鸣声声,引来四邻公鸡相闻齐鸣,守关误信错乱时辰。开关门,验证件,放走逃亡出边关。

关外,不再是秦王属地,昭王已鞭長莫及也,眼见孟尝君一行逃亡,从容远去,莫可奈何。

忆惜,孟尝不以尊卑分群,将贱者同仁共待于朝堂,上客皆卑之,羞于为伍。然危难骤临,竟无分忧人。若不小技应急化险,众死于难,在所难免。亲临劫难,方信技无巨细,适其临危应急,诚服其独特技能,解危莫属。

此鸡鸣犬吠之典故,历史所出也。喻不足称道,人之所卑之技能,亦有其独特莫属应急技能,纵百萬軍亦难为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8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